2010-12-9 10:46:53  鄭明吉


已閱讀43474次

 

    1、健康:不管鴿子的血統有多好,只要是不夠健壯,就只有淘汰。體質差的鴿子是無法幫你作出好鴿子的,只有絕對健康的鴿子才能進駐我的種鴿舍。此點對我而言,是毋庸置疑的。

    2、骨骼:我要求鴿子的骨架一定要夠硬朗。強壯的骨架才能負荷鴿子在艱苦而高速飛行時身體內外各部器官的支撐。

    3、羽質:我偏好鴿子有著絲絨一般的羽毛。粗糙的羽毛會在鴿子飛行時產生較大的磨擦力,即阻力。另外,好的羽質是好遺傳的象徵,這和鴿子本身品質的好壞有密不可分的關聯,而此好的遺傳會一代一代的綿延下去。

    4、肌肉:好的肌肉必須充滿活力,豐滿具彈性且肉質軟硬適中,太硬的肌肉很快會讓鴿子疲勞而無法長時間飛行,過軟的肌肉卻又缺少爆發力。在順風的賽事中還勉強能飛,但在高難度如悶熱、逆風中表現會較差。所以肌肉的好壞與鴿子的速度,和耐力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5、翅膀:我喜歡平整的翅膀,副羽綿密、排風順暢的主羽有助於鴿子拍翅時氣流的通過,羽軸必須粗亮而柔韌,拉開翅膀時有一點彈力,不能太緊繃。太緊繃的鴿子體能較易耗損,不利長時間的飛行,但對於單關賽賽制來說,卻不一定是缺點。太鬆軟的翅膀,卻又欠缺速度。

    6、眼睛:我較注意鴿子眼睛的明亮度,還有聰慧的眼神,眼砂的顏色或粗細或深淺我並不在意,重要的是鴿子必須要顯露出聰穎的氣質。有人主張眼志論,說幾號眼志才適合育種或比賽,我不禁要懷疑,眼志專家在比賽實戰中又贏得了多少獎項呢?

    7、平衡感:超級的種鴿幾乎都有非常好的平衡感。我很難完全用文字去描述那種感覺,但可以大概的告訴各位鴿友,平衡感佳的鴿子,當你上手時,它就會沉穩又服貼的“坐”在你的手上。在我的鴿舍中,如強速189、鑽石公等等的超級種鴿,品系雖有不同,但上手的感覺都一模一樣。

    8、心跳:我討厭心跳太快的鴿子,所有傑出頂尖的運動員都一共同的特徵,心跳比一般人來得緩慢且規律。這表示他的心肺功能較佳,提供運動時較多的氧氣,其耐力和速度的表現相對較佳。

    9、羽色:鴿子的羽色與其好壞完全沒有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種賽鴿交流區2.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