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3-15 10:25:24 陶永康


已閱讀29759次

 

鑒鴿其實也簡單

——說說參賽公棚的幼鴿選擇

  說起鑒鴿這個話題,就像是在平靜的湖面上投下一塊巨石,激起無數的浪花和漣漪,這些浪花和漣漪,就是各式各樣、百家爭鳴的鑒鴿方法和理論。這種局面其實是很有趣的,信鴿之所以迷人,這也是重要的一方面,你說你的理,我布我的“道”,即使爭個面紅耳赤,鴿友情誼仍深藏心中。不是我給信鴿界的朋友們刻意拔高,這確實是屬於“學術交流、學術之爭”。

  絕大部分鴿友,都有一個共同的優點——口才很好,語言表達能力較強,討論問題時繪聲繪色,聲情並茂。我真的覺得,我們的有些鴿友天生具有“演講家”的才華,不僅妙語連珠,甚至連吸煙以及“噴雲吐霧”的姿勢都很有“派”呢!

  我時常在這種飄著茶香,並且彌漫著煙霧的環境中,聽朋友們侃鴿經,聽他們侃“眼底”,聽他們侃“膀型”……

  我雖然不同意他們把鴿眼和翅膀說得雲裏霧裏奧妙無窮,但他們的執著和鑽研精神讓我佩服。看著“眼睛論”和“翅膀論”,這兩大流派的朋友在那兒唇槍舌劍地“掐”得“你死我活”,你就仿佛置身于一場高水準的辨論會,誰勝誰負、誰對誰錯,不是重要的,重要的是你有機會享受這種氛圍,有機會領略雙方雄辯的才華,增長自己的見識。

  但回到鑒鴿的主題,我仍然堅持自己的主見,鑒鴿其實很簡單,這裏所說的鑒鴿,是指在一群幼鴿中選出適合打公棚的選手鴿,我的選擇方法挺簡單:

  1、在那些曾經作出公棚獲獎鴿的種鴿所繁育的幼鴿中選擇,把健壯的選出來交公棚。

  2、在公棚獲獎鴿作出的子代鴿中選擇健壯的交公棚。

  3、在協會、俱樂部舉辦的600公里700公里比賽獲獎的鴿子作出的子代中,選擇健壯的交公棚。

  以上三條中均有“健壯”這個硬性條件,那何為健壯呢?無非是骨架硬,肌肉飽滿,握在手中有活力。健壯與體型大小沒有太大的關係,健壯的概念首先是“力量”。一羽幼鴿握在手中,有一種“粗壯”的感覺,像是握住了一顆小炮彈,圓滾滾的,如果這顆“小炮彈”在你手中掙扎不已,或是開始時乖乖地讓你持握,但突然發力要掙脫,這樣的幼鴿你把它送公棚,它是一棵很有希望的幼苗。

    前面的三條已經把選擇的範圍框定在優秀血統之內了,所以選擇參賽公棚的幼鴿其實就是在優秀血統中選擇優秀個體。前不久在天津市偶遇“笨鳥聯誼會”的姚玉強先生,聊起對出賽公棚幼鴿的選擇,姚先生一語概括:“硬實的幼鴿送公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種賽鴿交流區2.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