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7-20 16:38:27  馮駿鴿坊


已閱讀7213次

 

  挑選的過程和繁殖的應用一直未分等,這是信鴿運動中最有挑戰性的。我曾碰到過一些鴿友有天生的能力或天賦,僅靠握著鴿子在手上就能感覺是否為好鴿。挑選是能分辨為何這是好鴿,辨認它的缺點或長處,以及它們怎麼影響繁殖的過程。挑選過程不容易領會,尤其要通過經驗才能學習到相關知識。舉例來說,向缺乏分等過程經驗的鴿友解釋理想的肌肉就像對瞎子努力解釋彩虹一樣。如何向其他人描述一些他們從未經歷過的事?

  賽鴿是原鴿的後代。有許多品種的鴿子,全部都有特徵的變化,如大小、羽翼長度、體型及顏色。我們可以假設鴿友認出這些發生在鳥類身上的變化,對它們的領域的影響及加強它們創造不同的品種,或是我們現在所知的現代賽鴿。

  我們只需比較今日的賽鴿和野鴿子,就可看到在挑選過程中增加的特徵。不用說,一定有很多元素促成個體的比賽能力,然而這是我的經驗。配對能被貫徹多少特徵是有局限。在最後的分析,鴿子的分等者必須對物件有清晰的瞭解。就什麼和怎麼評估而言,他應該有固定的規則。他應該不被例外影響,一羽鴿子可能成功,但是沒有大多數冠軍鴿的身體上特徵。他必須認出什麼是影響最佳的或最高比例的結果。我們該料到繁殖的表現是主觀的直覺技術表現方式,受分級者的認可和總程度影響。

  當我分級鴿子時,我選擇集中在身上最明顯的長處。對我的挑選和繁殖的過程,我專注於肌肉、翅膀、結構和平衡(依重要的順序)組成的“通用的鴿子”,有速度和耐力兩者,這是我的方針。讓我向你說明我如何評估這每一個特徵和我如何應用它們在我的繁殖方法。

  肌肉

  當我看鴿子肌肉這部分時,我集中於4個主要的地方:浮力、內胸肌、外胸肌和龍骨的附著物。我評估這幾個地方在繁殖過程中修正弱點與加強這些特質。

  翅膀胸肌

  關於體重我選擇評估浮力、容積。因為這是當想要分級鴿子肌肉時所收到的部分印象。雖然這不是肌肉的部分,可是它是用於評估肌肉的因數。關於容積,則應感覺鴿子輕盈。

  肌肉本身是兩部分。內胸肌相連翼臂上方的部分負責提升翅膀向上拍打,而大片外胸肌與翼臂下方相連則是提供往下揮拍的力量,兩個部分一起工作,決定翼衝程是速度的因數。用你的手指施壓力到外胸肌,你能確定肌肉內定量的彈性。這是我的看法,要感覺到柔軟,這是很發達的內胸肌之特徵,是我在鴿子身上要尋找的。較不發達的內胸肌不會柔軟,而是會感覺比較僵硬。鴿子有發展不全的內胸肌會比較依賴翅膀拍振而較少依賴上拍振使之移動為較慢的翼衝程。

  另一個很發達的肌肉指征是肌肉相連龍骨外緣的凸出部。大片凸出和龍骨上鈣崤是更加強壯的胸肌指征。當內胸肌收縮時它提升翅膀;當外胸肌收縮時翅膀被拉下。肌肉的力量和彎曲性決定了速度和翼衝程的力量。

  羽翼

  影響羽翼的氣體動力學的三個主原理是上升、拖曳和推力。在飛行中,這三個特性始終行動。我尋找“通用的羽翼”或很能勝任的羽翼就有低上升和高推力。

  翼的解剖

  在我追求的“通用的羽翼”中,我遇到兩種類型的羽翼。第一種我認為是“倒轉的翼”。這種鴿子有很大和很發達的胸肌,而且翅膀比較像松雞,這表示它有大的副羽和非常短的末稍主羽。依我的看法,這些是典型的受限的短或中距離賽鴿。在另一極端,鴿子有“高上升的翼”,這種鴿子有很大的翼面,通常寬闊的羽毛或調節空氣不充分的羽翼和大的副羽。“有高上升的翼”的鴿子會受限於慢速或較長距離或兩者皆是。我必須提出這兩種翅膀型態有很多的變化,但是鑒於篇幅我只提出兩種極端。

  “通用的羽翼”是短前肢的羽翼、短副翼和長的調節空氣的主翼的結合。翼的前肢愈短,鴿子能越快地完成它的拍翅產生推力。短副翼是短的副臂和副羽的長度,結果會減少翼的上升特性而會增加推力為較快的鴿子。長的主翼有長的柔軟的窄飛行羽,向後彎相反於揮翅方向在每一揮翅的結束有“迅速移動”的作用,提供增加的推力。

  在繁殖的過程,當主翼愈長它製造更多的上升,所以副翼需要減少或縮小以保持翼與肌肉的平衡。鴿子有“通用的翼”有適當的肌肉會在任何空距有突出表現。

  結構

  結構由肌肉和骨架組成,鴿子的骨架和對向肌保持在正當的位置。這些肌肉的強硬決定結構的品質。我用兩種方法測試結構:

  測試1:兩手握鴿子,把兩手的食指放在鴿子肛孔骨(恥骨)兩邊,用你的拇指壓下尾部底臀部上。用這測試你可以確定肛孔骨的彈性量。假如包在腹部和尾部的肌肉是強壯的,肛孔骨不會容易移動就是我要尋找的。

  測試2:兩手握鴿,滑一手到上肩膀,另一手停留在臀上然後輕柔地扭轉鴿子。

  我尋找強硬的結構,目的鴿子應有點扭轉但是不多。有些鴿友雙手握鴿前傾後傾測試結構。他們認為當這樣做時,如果尾羽往上則結構薄弱。這樣測試會被誤導,因為有些鴿子是“高姿勢”,意指它們的肛孔在如此的角度停止在它們的後面,造成尾羽比較往上的姿勢。我認為我使用的這兩種測試有比較高的準確率。

  結構對於繁殖好鴿是重要的特點。有結構比較薄弱的鴿子依然成功,然而我還看到有真正的冠軍缺乏好的結構的。

  平衡

  當鴿子所有的部分協調時,平衡是重要的。舉例來說,我們不要鴿子有太大的羽翼配上它們的肌肉。肌肉和翅膀必須平衡以達到最佳的表現。

  我使用“雙重結合”的說法描述兩個相似特性的配對。我尋找最好的配最好的,希望加強我選擇的每一特性。同時我認為薄弱的我從不做雙重結合。下列是我致力不雙重結合的特徵之簡短列單:

  *鴿子在龍骨末端和肛孔骨之間是開闊的。

  *鴿子有高上升的副翼。

  *鴿子有短的主羽。

  *鴿子舉肩。

  *鴿子的尾羽上揚。

  *鴿子有深的龍骨。

  *鴿子的龍骨太淺。

  *鴿子的腿太長。

  *鴿子有寬的飛行羽。

  *鴿子的眼睛收縮不好。

  *鴿子缺乏柔軟的羽毛。

  *鴿子缺乏浮力。

  *鴿子基因不純正。

  你可能注意到我的列單上最後一項是基因純正。這可以用專業術語遺傳表型和基因型做最好的說明。遺傳表型是表達的特性,決定鴿子的外表或可見的;基因型代表全範圍的特性,好的和不好的都能影響鴿子的後代。繁殖者的目標是讓遺傳表型和基因型盡可能非常相似,同時繁殖的鴿子反映出所有它精選的特性。

  你可以看到列單是十分廣泛的,這是我的經驗,非常想要回到標準。對繁殖者這事實可以是好的和不好的。好的部分是這是最容易修正極端。不好的是好的極端同樣地想要回溯。

  討論的挑選過程集中在明顯的身體的力量,包括肌肉、翅膀、結構和平衡,明確為我的長期繁殖計畫。在過去50年間我微調方法有很多次的成功。分級的方法是很主觀的,另外這也是重要的,去注意其他鴿友,他們有自己的挑選方法,可能具有不同的要素。因此他們的最終結果會根據他們的能力和挑選方法的功效而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種賽鴿交流區2.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