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8-23 19:30:06
 


已閱讀10243次

 


                                  
    可能每一個鴿友在養鴿子之前,都會遇到關於鴿子好壞的鑒別問題。關於這個問題,已經有非常多的前輩和同仁們說過了。在這裏,我只是想把自己這些年來總結出來的一點點小的心得與大家探討,希望能給朋友們指出不足,多提寶貴意見。
    當一隻鴿子握在手中的時候,評判它好壞的標準首先應該從骨骼的強硬度開始。我喜歡那種結構比較緊湊、骨骼比較粗壯而且硬度好的鴿子。如果是速度鴿,當然還要要求它的胸骨有一定的高度,這樣一方面可以附著更多的肌肉而增加爆發力,另一方面可以有足夠的空間使呼吸及內臟系統更好的進行空氣轉換。還有,鴿子的骨骼好,在鴿子的嘴部也可以表現出來,那就是嘴要有一定的強度,最好是那種掰不開的,而且鴿的喉部非常重要,一定要深,那種一掰開嘴就可以看見喉管的鴿子,是不會有出色表現的。
    我在選擇種鴿的時候,要求背部必須平坦寬闊,要有一定的耐壓力,握在手中質感非常明顯,與腰部結合要完美,過渡處如“梨”型。腰部要有力,握在手中,無論整個腰部是下壓,還是呈船底型,都要求有比較好的肌肉和骨骼做支撐,左右亂扭,是骨骼不扎實的表現。對於龍骨的長短來說,可能由於鴿子的品系不同而有不同的類型,但無論是長龍骨還是短龍骨,都應該是粗而壯的,並且伸向恥骨的那一端,應該有非常明顯的上提。通俗一點說,就像是一個“耐克”的標誌。
    對於鴿子的肱骨,我認為那種比較粗而短的爆發力和持久力比較好。而肩胛骨,如果要求有速度,就一定要寬而且平穩。整個翅膀,應該是從裏到外逐漸薄下去,膀稍,應該是最薄的。同時,在我們拉開鴿子翅膀的時候,它回收一定要靈活並且俐落。
    一只好鴿子的肌肉,應該是豐滿而且富有彈性的。我喜歡那種彈性好、比較結實的肉質。這種肌肉與柔軟的羽毛相結合,容易有上浮的感覺。我認為鴿子的肌肉好壞,與從小的餵養飼料的比例和鍛煉方法有很大的關係。不過,賽鴿在過度疲勞時,肌肉也會變的僵硬,不容易恢復。但是只要主人心中有數,瞭解情況,由於疲勞而肌肉難以恢復的優秀賽鴿,一樣可以用來做種,後代不會受到影響。
    在選擇鴿子時,對於羽毛的品質也不可忽視。適合做種鴿的鴿子不能以毛薄毛厚來做選擇標準,其實鴿子羽毛的厚薄是根據鴿子品系而定的。但是無論是薄是厚,羽毛的質感要好,要柔軟,都必須“緊湊”,這是一只好鴿所必備的條件之一。經常給鴿子進行水浴或者是沙浴,可以刺激鴿子的毛腺,增加油脂分泌,提高羽毛的退換速度,增強柔韌度。鴿子的羽條,我喜歡第8910比較尖而且間隙比較大的,有的鴿子毛尖不尖而是圓,並且四根或者是至少三根一樣長,這樣也不錯,在長一點的距離會有所表現。不過,那些在300500公里有突出表現的鴿子,你如果細心觀察就會發現,它們的第10根大條都比較長。鴿子的尾羽原則上應該要求呈“一”字型,但是,許多善飛的鴿子並不 都是這種尾型,因此,只要鴿子的整體比較協調,尾羽不是太寬還是可以容納的。
    我選擇鴿子還有一個偏好,就是喜歡握在手中爪子緊握,而且向前伸的鴿子,這表明這只鴿子的骨骼結構不但好,而且骨架比較結實。說起鴿子的爪子,我認為鴿子的腳杆要強壯,而且喜歡那些沒有白羽,但是有白腳爪的鴿子。
    對於鴿子的眼睛,我沒有特別的理解。當然,那種血統好,賽績好,而且眼睛也好的鴿子當然更會受到人們的喜愛。我個人比較喜歡把那種眼睛油性比較好,色素比較沉著的鴿子作種。其實關於眼睛的問題,我感覺每一個地區都有一定的見解和認識,也就是說,每一個地區,或多或少的都會有與其他地方不同的看法。但無論如何,那些眼志比較完美、內線扣比較好的鴿子還是受到大多數人的歡迎的。不過,我的種鴿在配對時,就眼型來說,一般都是採用“盆型”與“鍋底型”的組合。
    其實除了以上這些,我認為一隻出色的鴿子應該有一個完美的整體外形,一個協調和富有流線型的外表。同時,它一定是氣質出眾的,讓人過目而不忘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種賽鴿交流區2.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