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3-1 12:26:06 文捷


已閱讀7150次

 

  因為颱風和氣候的影響,每年都有大批的臺灣賽鴿迷失方向,流落在海輪上、漁船上和海島上,其中一部分流入浙江、福建、廣東的沿海地區。又通過各種管道流到鴿友們手中。我聽浙江沿海城市的一些鴿友講,台鴿雖然很多,但真正用起來,出了好成績的卻較少。最近在丁老家裏聊天,他說上海許多鴿友鴿用得不錯,出了不少冠軍鴿和高名次的賽鴿。"說到曹操,曹操就到",巧用台鴿的許先生來了,於是我有機會採訪了他。 

  許先生曾到福建沿海購買一批台鴿挑一些體形大漂亮的台鴿來使用,結果不盡如人意,但漸漸地摸出了一些經驗。 

  他認為,挑選台鴿也要看眼睛。如果是要挑選飛長程的,眼睛就要挑選像我們大陸飛長程或超長程鴿子的眼睛。他用這種方法挑選出的台鴿所出的子代(父母均為台鴿)早些年3羽放飛蘭州(1700公里)全歸巢。如果要挑選飛中短距離的快速鴿,黃眼要挑底板有點發綠的,桃花眼要挑底板有點藍色的,不一定要挑幹老厚實,底板特別亮的鴿子。他告訴我這樣一件事:95年的一天,別人向他買台鴿,他挑了一羽94年的台鴿雄給買主,這羽雄鴿眼底板有點發綠,到95年眼底還是有點綠,那位鴿友看了看不喜歡。許先生就把這羽雄自己留下做種,結果出的鴿子在中短程比賽中飛出好成績,再下一代也出了飛出高名次鴿子。這些飛得好的鴿子眼底板都有點發綠。他還說,挑選台鴿看眼睛還有一點要注意,即眼睛的玻璃體一定要亮,不能暗。 

  許先生認為挑選台鴿除了要手感豐滿,羽毛貼緊外,很重要的一點是千萬不要挑選身體很大的鴿子,寧要小巧,不要太大,體重要輕一點的,不能太笨重。一次他把一羽小灰雌推薦給鴿友,買主嫌這羽鴿子體形太小說"像拳頭那麼大"。許和鳴卻十分喜歡這羽小母鴿,留下做種,結果這羽小母鴿出了5羽子代,這5羽子代出的賽鴿都得到高位名次,許和鳴就命名它們為自己的"王牌" 

  我又問許先生:您是如何使用台鴿的呢?是不是用台鴿來配大陸的鴿子?許先生說,"我也做過試驗,用台鴿來配大陸的鴿子,結果,速度是快了點,穩定性也好,但是就是得不到高名次。所以,我喜歡用台鴿配台鴿,或者,用台鴿配外血"。他認為,這樣選配能出飛得很快、有希望得高名次的鴿子。許和鳴認為台鴿配台鴿,台鴿配外血也要堅持"差異相配"。底砂發綠的台鴿最好配全圈金黃色阿爾沙的鴿子。其他方面,比如體型長的配體型短的,克頭面的配挺頭面的,利用"差異"相配配出來的子代優秀的比較多。

  我有時聽人說,為什麼"天落台鴿"出下來的子代飛出好成績不多,是因為這些台鴿在比賽時都吃過藥,因此很難出好賽鴿。對這一問題,我也問了許先生。他搖搖頭,笑了笑說:"臺灣的賽鴿吃不吃藥,我不清楚,但是,他棚裏的"天落台鴿"當年公認小鴿飛得都不錯,看來,關鍵是在配對之前,種鴿的身體一定要養得強壯" 

  台鴿是一個總稱,由於天落的台鴿無法查尋它們的血統,也就不知道它們屬於什麼品系了,只有靠經驗來挑選。許先生在實踐中摸索的經驗也許對我們在挑選台鴿時有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種賽鴿交流區2.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