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03-31 21:19:55 來源: 作者: 【 】流覽:415次 評論:0

信鴿新聞網訊:

   楊迪漢:74期嘉賓,荷蘭賽鴿強豪。一羽傳奇名鴿強盜號NL80-1987177,成就國際鴿壇翹楚,也正是這羽名鴿開始了他長達30年的賽鴿王朝。楊迪漢先生專擅中長距離,育種手法尤為高明,所育血系在世界賽場遍地開花。

    哲學文:75期嘉賓,錦州鴿友,初養賽鴿即獲得錦州市6000多羽的冠亞軍。

    仉建軍:77期嘉賓,北京回族鴿友,09年豐台特比冠軍、北京市特比環8名等,成績顯赫。

    問題:目前鴿舍的主要品系。

    【楊迪漢】:目前主要是佛巴斯46血系。夫人30歲生日時,得到一個佛巴斯後代的鴿子作為生日禮物,經過這麼多年的更新換代,配對育種,精心的飼養訓放,才取得這麼好的成績。

    【哲學文】:08年去歐洲引進過胡本家年輕藝術家孫代,09年冠軍之後,又去電腦戈馬力家引進了119020的孫代4羽,卡拉博尼實際絕配的子代鴿3羽和奧林匹克代表鴿2羽。各家鴿子有各家的用途,比如戈馬力的鴿子吃天氣,義大利山區多霧,所以卡拉博尼鴿子也吃天,胡本鴿子打公棚是離不開的,相對耐力要好。

    【仉建軍】:目前我養150多羽。目前主力是2001年拍得的2羽考夫曼鴿,和2003年購買的3羽戈馬力鴿子,以及一些後來引進的血統,如占吉、克拉克等。

    問題:關於育種和引種。

    【楊迪漢】:首先你要想好育出來的鴿子打比賽還是做種,如果是想要打比賽的,例如第一代佛巴斯,中間也要是佛巴斯,第一代雜交的佛巴斯,保證它的血統一致。如果是做種鴿的話,首先你要保持血統的純正,可以是兄妹,也可以摻別的血統。

    【哲學文】:我按照分速配鴿子。就自己鴿子而言,自家鴿子擅長的距離比較瞭解,那麼挑鴿子就有選擇。就公棚而言,我儘量挑肌肉柔軟的鴿子,自身能夠調整自己,這種鴿子就好,交公棚我儘量挑選中小體型。

    種鴿必須達到我的條件,才可以引進。鴿子重點在養,各環節不能忽視,需要我們從種鴿下蛋、出殼等各個環節一點錯誤不能出,才會出現好的結果。

    在此也建議想引種歐洲的鴿友,還是要慎重,其實國內鴿子現在水準已經很高了。尤其在公棚方面,足以和國外抗衡。比如考夫曼,本身就在國內打過公棚,但是卻算是失敗而歸吧。

    對普通鴿友而言,其實在國內成績好的鴿舍,或者別人家一直有成績的黃金配的後代,這樣的鴿子肯定要好一些,穩定性也很好。

    我也曾經小錢買好鴿子,07年冠軍的父親就是花一千元買的,買它是因為它眼上有一個油栗子。臺灣人講,眼睛砂眼砂面上有一個黑痣似的,臺灣人叫油栗子。

    我看眼睛就是直接看,在陽光下或者手電筒刺激下。關於眼睛,我認為全圈的帶點當角比較好,內線口稍微寬一點的(黑眼皮到眼志之間),這種鴿子做種具有穩定性。關於眼志,我不看重位置,不管是左前方還是右前方。

    看鴿子,不能只看眼睛,還是要看整體,否則鴿友一定吃虧。

    【仉建軍】:大雌比小雌要好,雄中等體型就可以了。飛山區,還是中小體型鴿子好飛,龍骨短點。我配鴿子看眼睛,看眼睛俐落不俐落,基本上眼睛乾淨俐落的鴿子都比較好。

    問題:關於配對注意事項。

    【楊迪漢】:叔侄配的鴿可以嘗試參賽,不是不行。像佛巴斯的血統就可以,不是固定模式。

    【哲學文】:通過試驗,回血的鴿子發揮還是好,做公棚鴿子贏得幾率比較大。近親可以參加比賽,但是未必很快。比如兒配媽,回來就是不錯,因為它有做種價值,搭上外血,可能效果更好。

    【仉建軍】:現在國內很多鴿友還是關注眼睛,其實好鴿子一定好眼睛,但是好眼睛不一定好鴿子,還得看它本身的素質。我認為配對的話,身體素質必須要好,眼睛還是儘量黃眼配砂眼。我堅持兩隻鴿子相似,從羽毛、顏色、膀形等,這樣能基本保證鴿子不走樣,能夠很穩定的遺產。

    實際上300公里的鴿子都具有500公里的素質。目前國內鴿友飼養的鴿子都不錯,只是飼養方法有些出入,比如散打能夠自己調理。

    配對時,我堅持穩配快,我不看羽色,只要身體素質過關就可以。養得好的話,當年的幼鴿也可以考慮做種。

    問題:關於鴿子巔峰狀態的調整問題。

    【楊迪漢】:想提高鴿子身體素質狀態,每天需要與鴿子接觸餵食,不要把鴿子嚇得到處飛,培養親和力。對餵食十分細心,每天餵食45次,還要餵食各種維生素補充。

    荷蘭與中國的環境也不相同,在中國離的距離比較遠,養的鴿子也比較多。參賽的鴿子有七八十羽,要注意歸巢的速度,避免交叉歸巢,對比賽的時候影響少。

    關於此即鴿子比賽狀態和歸巢欲望,需要先把公鴿子母鴿子這一對一起訓放幾次。再把它們分開,讓它們幾個星期見不到,再放飛母鴿子,讓它回來看到公鴿子,不能時間太長它會忘了。讓它覺得家裏有人等我,這是比較常用的方法。

    【哲學文】:巔峰狀態,我從飼料上,玉米開始在20%,逐漸長大,需要增加到30%,到60%基本上就到巔峰了。我相信糧食和健康,就能夠調整巔峰。

    同時還要提高鴿子養功,要保證鴿子的各種疾病都能夠及時看出並預防,從羽毛光滑程度、鴿子的健康狀態等。種鴿出仔能夠達到自己預料的狀態,就說明養功不錯了。

    【仉建軍】:鴿子在比賽巔峰狀態中的表現特徵,我認為在狀態的鴿子爪子是熱的,胸骨是發燙的,肌肉是柔軟的,口腔是粉紅的,鼻子是白的,耳邊的毛乾淨俐落。

    提高歸巢速度,重點在平時種養訓。有人說,訓放達到一定程度,歸巢率肯定會有所提高,但是速度,還是看鴿子本身的素質。

    回來不進窩,我建議頭天晚上的糧食一定要控制,給它饑餓感,這樣第二天就容易歸巢。

    鴿子飛過頭,實際上是鴿子訓練不夠,饑餓感不足。用糧食控制是不錯的方法。

    問題:關於腺病毒。

    【楊迪漢】:看看它的眼睛、嗓子、糞便的問題。這種情況,早上吃一點、中午吃一點、晚上不要喂。讓它的腸胃休息一下,然後再有點藥。

    問題:短距離散賽的調理。

    【哲學文】:從幼鴿開始,正常飼養。到起訓時候,玉米量要上去,至少比以前提高10%以增加能量,以後訓放需要逐漸增加。用藥也很關鍵,就我而言,有一次我的鴿子來狀態了,朋友給喂了去毛滴蟲藥,結果狀態下去了。所以要把握好鴿子藥的使用時間和量,鴿子貴在健康。

    問題:關於幼鴿問題。

    【仉建軍】:幼鴿換毛的操作方法,秋季比賽鴿子主要是毛。幼鴿賽換毛不好,比賽很難取得好成績。秋季幼鴿賽,我主張自然飛,還是不要強制家飛的好,糧食主要以清淡為主,多洗澡,這樣換毛快,更主要的還是順其自然。

    關於幼鴿去留的選擇,其實幼鴿最好選擇。比如剛出殼期間,體制弱的就堅決淘汰。比如臺灣,堅持剛出殼18-20天的幼鴿,能夠從草盆走出來就留下,否則就淘汰。我就是這麼做的,狠,但是沒有辦法。

    問題:關於挑選參賽鴿方法問題。

    【仉建軍】:挑選特比鴿的方法。特比環鴿子的父母要年輕,最好一方有賽績,這樣比賽把握大。如果兩隻都有賽績,還要看鴿子是否合配,因為有些鴿子是不合配的。

    合配的鴿子,比如說我,我01年從愛亞卡普拍的詹吉原舍幼鴿賽黃金快客特比環的鴿子,配和我朋友常海一起在2000年拍得戈馬力最後一把鑰匙的魯道夫那只,就非常好,出來的子代成績都特別好,比如豐台特比冠軍、北京市特比環8名等。短距離就是考夫曼配後期引進的威廉迪布恩的小雌,這兩路的鴿子飛散打、特比都很好。

    送公棚鴿子的挑選,就北京市的公棚而言,我建議送中等體型。

    【哲學文】:晴天鴿子,眼睛亮黃,體型似詹森鴿前胸款,屬於爆發力型。

    關於肌肉要摸鴿子,肌肉飽滿且細,這樣的鴿子好。短而快的鴿子,如果肌肉粗,很容易造成拉傷,並導致長距離回不來。肌肉過韁過硬,上500公里就很難回來了。

    關於趾骨就我養鴿子經驗而言,有人認為恥骨緊而硬的好,但是我看中再什麼氣候,好天晴天緊而硬的好,陰天還是送點好,這樣能夠避免過緊摩擦導致的傷害。

    問題:關於賽前鴿子調整的方法問題。

    【仉建軍】:比如500公里前10天,需要清理1-2天毛滴蟲,然後給1天清水,輔助清理,餵食繼續,然後清理呼吸道。國內市場大品牌的藥,一百多公里同時,可以清理呼吸道。這10天期間,如果有比賽,就不要清理呼吸道了,比賽後回來還是要給電解質,以及預防的藥,這樣就可以參加500公里的比賽了。

    另外,關於比賽前停訓時間的把握,比如300公里賽,當天早上都可以30-50公里,500公里以上,提前一天拉出去,飛一個小時之內,大概80公里。超過一個小時,鴿子會有負擔。

    問題:揭秘恢復鴿子的小技巧。

    【仉建軍】:到現在為止,我使用了三四年了。恢復鴿子,首先看鴿子的疲勞程度,如果特別疲勞,可以把幾種營養物質兌在一起,方案是5毫升肝精、10電解質、3-4B1230-40毫升氨基酸混合在一起,但是一定要注意不能超過兩個小時,且不能陽光直射。這個對鴿子本身恢復是非常有好處的。

    問題:如何評價中國鴿友和中國賽制。

    【楊迪漢】:跟中國鴿友打過了10年的交道,來過這麼多次,覺得中國的鴿友非常熱情。因為中國有很多的鴿棚賽,鴿友都聚在一起聊天聊鴿子的機會很多,無論是去東北、濟南等地,都覺得鴿子氛圍很濃。在我們國家沒有那麼多的公棚,很多時候都是在自己家進行,沒那麼濃厚的氛圍。

    問題:關於眼睛。

    【哲學文】:就眼睛而言,我注重內線口、前當角和速度線在眼睛上的體現。有時候看眼睛顏色深淺,淺主要飛晴天賽,深多飛惡劣天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種賽鴿交流區2.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