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22 16:27:55 來源:上海市信鴿協會 戈仲寶


已閱讀8496次

 

    問:我的鴿舍信鴿反反復複拉稀已經折騰一年多了,先後有20多羽發病,至今糞便總是帶水,分散不成形,十分消瘦,吃得也很少,體質都很軟弱,甚至有的鴿連站都站不起來。我什麼廠家的藥都用過了,至今仍沒有見效,我該怎麼辦?

    答:首先我們飼養賽鴿就是為了參賽奪冠,我並不希望鴿友的鴿舍變成鴿醫院,鴿友診治疾病也是為了維護鴿群的健康素質,所以,我更不希望鴿友與我們醫生“競爭上崗”。

    鴿消瘦是脫水,糞便散說明是腸道菌群平衡失調,嚴重時甚至會出現完穀不化便。鴿一旦出現腹瀉,首先得觀察糞便性質,尋找原因。對於一般細菌性腹瀉,只需要使用恩諾沙星或氧氟沙星類藥物五天。然而,由於這些抗生素在殺滅致病菌的同時,也誤殺了腸道的正常菌群,於是就會引起腸道的菌群平衡失調,產生不成形散便甚至完穀不化便。此時,就該及時補充使用啤酒酵母、活菌、益生菌、強健寶、粒粒成等類整腸劑,每星期二次。

    對於長期反反復複久治不愈的拉稀鴿,其腸壁黏膜絨毛層遭受破壞已經萎縮(俗稱腸壁已經變薄),腸道吸收功能往往已經難以修復。此外,其中的大多數鴿已經成為帶菌鴿,不斷向鴿舍中撒播沙門氏菌、球蟲等病原體。這些長期拉稀久治不愈的帶菌鴿,已經失去育種價值,理應和那些療效不佳鴿、愈後復發鴿、亞健康鴿一樣,列入清除淘汰名單。

    鴿子患病期間,鴿舍每週一次的強化消毒也不可忽略。奉勸鴿友:飼養賽鴿起碼要求能夠做到“淘汰亞健康,留下健康鴿”,這樣方能拉近與獎盃的距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種賽鴿交流區2.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