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5-16 14:48:29
  SD帝王鴿舍


已閱讀22116次

 

  前幾日偶然拜讀了一位大師的文章,叫《如何作育幼鴿才能成為鴿王》,裏面所說得內容簡直一個專業。專用藥品、補品,24小時專業呵護,營養液注射等等,這些不由得讓我想起速生雞和填鴨。鴿子可不是用來吃的,是用來飛的。本人對賽鴿馴養的方法除非親歷體驗,否則絕不妄談,對於文中所述的某些內容實在不敢苟同。莫說做到文中提到的措施需要大量的財力,單是時間和精力就連那些大戶和強豪都付不起,更甭提我們這些工薪階層。最後,可能會出現鴿子沒養好,人倒累得半死了的情況。

  我主要以公棚賽為主,早年養鴿之初比較心盛,鴿舍管理得相當到位。衛生一天一次,拖了、洗了,還擦地,什麼奪霸、雛霸磷鈣丸,甚至還拌食嬰兒奶粉,總之比我們家孩子吃的還全和多。但是幼鴿的品質和成績也沒見得有多好。後來熱情過後,無論是管理和飼料,都沒以前那麼在意,隨心輕鬆了,但成績卻一年比一年好。現在基本是自然制,但是保健砂、定期的呼吸道和毛滴蟲預防絕不能怠慢,因為我的鴿舍通風和採光都不好,給鴿子的健康帶來很大困擾。正因為在這種困難的環境裏成長,幼鴿自身的免疫力和體質都很好。

  高品質生活的幼鴿,尤其是蛋白質和脂肪攝入量過多,出現的最大的問題就是毛滴蟲的發病率太高,而且消化也不好,還會出現羽毛的品質不好,比較鬆脆的情況。另外,肥大的肌肉包著軟軟的骨架,恥骨會松且軟,這和肥胖兒是一個道理,表現得最明顯就是斷奶的時候,鴿子沒幾天就像泄了氣的皮球一樣乾癟。在一個自然的環境裏發育強壯的幼鴿,這才是真正的強者,也是一個自然淘汰的過程。當然,適當的保健和輔助餵養是可以的,但是要科學和節制。

  幾年前的6月份,我把所有的種鴿都拆對了分棚,有幾個出殼不久的幼鴿還在種鴿舍由保姆餵養。照慣例,這時候種鴿都喂清除飼料了,因為幼鴿是幾個不是很重要的鴿子子代,所以一直也沒在意,都是清除飼料供給,也沒給什麼特殊照顧。到了25天左右,我發現這幾隻幼鴿長得很水靈,羽毛緊貼柔滑,肌肉扎實,骨架硬挺,上手輕盈,這讓我大吃一驚。次年,我在幼鴿飼料里加大了稻子和大麥的比例,再加一些帶殼的蕎麥,效果果然很好,而且毛滴蟲和糞便的情況一直良好,尤其是羽毛又緊又薄。帶殼的飼料含大量的膳食纖維,有助於消化,增加了食物和腸壁的接觸面積和停留時間,有利於營養吸收。而且,穀物的皮殼內含有一種豐富的、利於羽毛生長的維他命,幼鴿發育得好應該也是這個原因。

  幼鴿送到公棚要生活最少6個月,期間我們不可能去照顧它,生活的好壞全靠鴿子自身的生存能力去應對。所以,從鴿子出殼的第一天,就讓它自己接受大自然的考驗,讓它在一個自然的、沒有緊迫的環境裏長大,這才是最好的。養鴿本來就是輕鬆自在的活動,別搞得那麼複雜、那麼累,不然沒帶來樂趣反而成了負擔。

 

18天大的幼鴿

 

  25天大的幼鴿,上架獨立生活

 

35天大的鴿子,經過10來天的獨立生活,體質逐漸強壯

 

 

 

 

鴿舍衛士,我凶得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種賽鴿交流區2.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