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殖種鴿的挑選

2013-11-26 11:35:00
  馮駿鴿坊


已閱讀26354次

 

  這是一位英國鴿友對種鴿挑選的看法。賽鴿持續的近親繁殖造成平庸的外表產物,只是普通身體的個體,結果是非常普通的信鴿。另一方面,持續的雜交使鴿子於構造和比賽能力兩者產生很大的改變。成功唯一真正的方法是育自己證明有傑出比賽能力的基本家系,此家系的鴿子贏過現金的比賽不是那些5年前或10年前得獎鴿。換言之,需要今日的優勝基因然後適當的時候引入,與從其他值得注意的比賽家系特別挑選之最好的賽鴿雜交。除非我們繼續進行這些家系,否則我們不可能期待改善賽鴿。要實行這策略,我們管理鴿子從最好的家系尋起,當然得為價格。我們會有深刻印象于某人建立有水準的家系,當然必須非常謹慎判斷他會售鴿。他當然有一些鴿子是不論任何價格絕不出售,因此接著我們可能必須同意採用他的最好賽鴿之子代或孫代作為鴿舍的基底。我們可能也是相同的見解,當時間到了,我們認為需要雜交。

  不過記著最好的賽鴿之比賽能力不會一直出現在它們的子代。在這事件幾乎在子女之中有些會是傑出的育種鴿,有能力把它們冠軍父母鴿的翔賽能力傳遞給它們的子代,即是冠軍鴿的孫代。父(就此而論或者是母)的某種特性在第一代(它的子代)似乎保持不活動的,然後再出現在下一代(它的孫代)是簡單、眾知的遺傳事實。它存在於大多數動物生活形式。在純種馬的繁殖有相當的影響。高知名度的大獎優勝馬作為種馬可能沒有達到由於它育出的賽馬的質和量,但是在它的子代中小母馬結果是超級的種母馬。

  開始得到最好的種鴿,我們繁殖它們以大量地增加成功的機會,更多真正的好選手鴿會經得起年復一年的最高競爭的要求。過去和現在從精挑的種鴿之家系有更多的好鴿,它們作育愈來愈好的鴿子的機會是更高。

  繁殖必須以改善智力的期待為計畫,因為是智力讓選手鴿返回。成功的機會在這合理的時間內必須更多。如果我們直接育自己證實它們的翔賽表現之鴿子,它們不僅僅有歸巢能力,而是智力必須與之配合。這是我記住的,確保不是一個而是數個冠軍鴿加入優勝基因於我的鴿子基因庫內。然而我必須重複,如果你不能得到實際的冠軍鴿,接下來最佳的選擇是仔細挑選數羽它們的子代或孫代。主要的歐洲大陸鴿友在管理方面有許多相異,但是有一件事他們似乎有共同點,即需要大量的種鴿,因此200300羽鴿子的總數是普遍的。為何他們做得這麼好的一個原因是他們有許多的鴿子,而且他們可以大膽地實驗,不用擔憂過度地損失一些鴿子。當每一羽新的冠軍鴿透露它自己。周圍其他的鴿子以相同方式繁殖而父鴿和母鴿很可能仍然在種鴿舍。一直有許多有希望的年輕賽鴿發生進入退役的傑出鴿的處境,所以這些鴿舍年年連續不斷地維持他們比賽的高標準。這即是為什麼我能年復一年地繁衍素質鴿。

  這與20對鴿子的鴿舍比較有好運作出冠軍。到它的卓越被證明時它可能是4歲,它的父鴿和母鴿可能沒了——比賽、出售或送人,因此再作育出一羽像它這樣的機會永遠沒有了。鴿數少的鴿友努力育出優良的最頂級的鴿子,他已經育出製造另個好的希望,可是必須非常小心地提防太多的近親繁殖。危險的是可能沒有真正適合的配對,到現在為止冠軍鴿顯示它為育種鴿的機會很小。代替提高它的水準標準反而經常是相反的情況,那麼或許34季之後就沒有什麼表現,此時要試些新的有點晚了。好的選手鴿可能被完全浪費了,除非很小心地處理。

  我會鼓勵任何羽數少的鴿友找到他繁殖出的真正的好鴿,非常仔細地研究這近血繁殖太近的危險。雜交可能是緊急需要的。我一直認為可惜的是,愈來愈多的鴿友處於這樣的情況,沒有聚集共同使用他們的資源、部署小心翼翼的繁殖計畫和分享問題。我必須再強調血統、顏色、體積等絕對什麼意義都沒有,最重要的是優勝基因。沒有這些全重要的優勝基因鴿友什麼都做不了,除了繼續育出一群“信鴿”。

  挑選種鴿時必須尋找健全的構造、規則的溫度及個性。個性可見於鴿子的表達,而我未曾見過好鴿子在它的臉上有我認為平庸的表情。至於構造最重要的要素是平衡。對我來說各方面沒有鴿子是太大或太深,假如它有這基本的平衡。不過我確實認為有些鴿子可能是太淺,不能被視為合適的長距離賽鴿縱使可能有平衡。長距離鴿必須有足夠的深度給體內的心臟和肺部必需的空間。同樣地,深度愈大外部的面積愈大,連帶著需要的胸肌量。謹記心臟和肺臟提供動力是經由胸肌傳送到翅膀,提供在那些長距離艱難的比賽中需要逐時地猛烈移動。淺身鴿子的體內和體外無法有足夠的空間個別地給心臟和肺臟與胸肌,於我的經驗超過480公里它們不太會有表現。我喜歡漂亮船形龍骨。我沒有異議於龍骨的波浪,我注意在我操作過的許多好賽鴿身上有此特徵。幼鴿的龍骨波浪可能23年內完全消失,因為在那時籠骨變得很厚,所以不再能摸到波浪。

    鴿子應有好強壯的背,有夠寬到臀部位,熟練地操縱尾部。尾部當然是舵,在逆風時它必須特別努力使鴿子能夠控制方向和高度。飛向頂頭風時鴿子採取Z字形航道,它逆風作Z字形飛行與遊艇在相似的情形使用類似的方式。這經常發生的Z字形飛行而特別需要尾部和身體的背部去控制它。我曾看過優勝鴿有有點窄的背,顯然這個限制條件被它們其他地方的優點克服了,不過我不會繁殖這樣的鴿子,因為我不喜歡這種寬度不足再出現在它們的後代。無瑕的羽質是極重要的。羽毛應該是緊密的,而當你用手順著羽毛摸時應該感覺像絲絨。乾燥的羽毛意味不健康和育種期間的管理不佳。我比較少注意眼睛。倘若有漂亮豐富的顏色和清晰的眼睛,我會接受為健康和敏銳的徵象,我不需要更多。關於眼睛和眼志的許多理論我仍然保持不信服,而且我依然不認為顏色比起只是著色而言是重要的事。

  我依然必須解釋我的滿意該怎麼告訴你,那些鴿子有智力和強壯的心臟與肺臟是最佳的賽鴿的基本。更別談我是否準備接受研究眼睛,我應該能夠分類出這羽鴿子或那羽鴿子為傑出的育種鴿。真正的傑出育種鴿是相當罕有,直到現在必是有無數的鴿子如此被相信,因為它們剛好有所說的育種鴿眼睛。

  我不知道是否這特別的眼睛屬於公鴿比較多或母鴿,或者是否它是一邊一半,但是引人注意的是反思事實,即大多數好的家系名字歸功於公鴿。當然有許多很好的雌賽鴿及在個別的家系或鴿系的基礎有些突出的鴿子。

  在這方面仍然有許多證據它們的數量遠勝過公鴿。在大部分書寫老鴿系歷史之文章很少提到母鴿。任何鴿友可以靠所謂的眼志配對鴿子育出1130公里優勝鴿,當他們能靠眼志配對並且育出1130公里的優勝鴿時我可能會對眼志多點考慮。

  我認為新手與其研究眼志,不如明智地專注於構造和個性的研究。我把性情和個性列為非常重要。一開始用很緊張或壞脾氣的鴿子是沒有用的。到任何一流的有好表現的鴿舍,而你會不禁被整體鴿群的冷靜和寧靜有深刻印象。很緊張的鴿子對安定和平靜是威脅,這兩樣在鴿舍內是如此的基本。不馴服的鴿子擾亂它們的同伴,它們也不會改善鴿友的脾氣。縱使你有與不馴服的鴿子結果翔賽滿意,你應該不要繁殖它,因為肯定它的野性會出現在後代而且不久你會有很多不理想的鴿子。假如全部的鴿子都是不馴服的又很緊張,對我言賽鴿運動會是沒有吸引力。我從飼養鴿子得到許多快樂,到鴿舍的感覺是我受歡迎,在那裏待上數小時因為我確實知道我的鴿子與我在一起得到愉快,如同我從它們之中得到快樂。我視這種結合之物為賽鴿正確管理的重要因數。

  當你的種鴿來自最好的賽鴿中的最佳,你必定預期付出大代價,但是記著,當餵食、居住和管理時鴿舍內的高素質鴿花費不會超過相等羽數的低品質鴿。我們在種鴿舍內尋找傑出的育種鴿能傳遞最多的智力。不論鴿子可能在構造上多健全、不管它能飛得多快,除非有傑出的智力否則永遠不會成為理想的選手鴿。傑出鴿子的數量是少的,不是繁殖鴿就是賽鴿。鴿子它們是如此少,因此任何人於多數繁殖平均上發現有半打會是很幸運的,舉例能耐46季困難的較長距離賽。關於傑出的賽鴿,我認為是那些在大的賽事像國家賽表現良好不只一次而是數次並且在不同的情況。你必須設法求得傑出的育種鴿能夠傳遞它們的智力給它們的幼鴿。

  說到歸巢本能,斟酌這話的意思。經常說到有些鴿子有歸巢本能而有些鴿子沒有,但是我保持所有的鴿子天生有歸巢本能,而沒有什麼比得上內心要在有食物、舒適、交誼和安全的家中的欲望,換言之它們是被馴養的物種,就像貓或狗,因此當鴿子發現它自己遠離自家時它有著回家的衝動。這並不是說鴿子僅因為歸巢本能就能找到路回返,它必須有智力和使用它的能力會合衝動。傑出的賽鴿有高度的智力而這給予它們能力尋找回家的路,在各種天氣領先競爭者。

  于我的尋求成功之道我採取盡可能夠買冠軍鴿,因為你知道你所繁殖的是正確的。在有些情況如果不可能買到冠軍鴿,我同意接受冠軍鴿的下代。

  關於種鴿的挑選我提到的所有不同的要素都是重要的。倘若我被問及我認為哪個最重要,我會依此順序列出:智力、構造(心臟和肺臟)、平衡、羽毛、勇氣和真誠。然而鴿子該是在各方面都好。如果腦子和引擎不是一流的但是平衡是完美的,它不適合成為長距離賽鴿。我從未見過好的選手鴿或育種鴿的羽毛是乾燥的,反而總是無瑕的羽毛品質。經常記住,賽鴿真正的試驗是交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種賽鴿交流區2.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