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醫學博士陳作兵,得知 父親 患癌症晚期, 放棄 治療並送回老家,他沒有選擇放療化療,而是讓父親安享最後 人生 ,還向 母親 交代,萬一父親惡化,不采取積極搶救措施,就適當作鎮靜催眠,讓父親安詳離世。 ---摘選
  今天看了一篇新聞《醫學博士放棄為癌症父親治療,送回家安享餘生》心裏觸動很大,這是個很久以來一直很有爭議的話題,它沖擊著我們古老的傳統和我們根深蒂固的觀念。從很久以前的安眠死到今天,其實說到底就是選擇死亡的問題。
  當人到中年以後,越來越多的看到死亡, 父母 、同事、 朋友 .....死亡是我們每個人的必須去的地方,來到這個世界就意味著或早或晚要離開這個世界。我們的父母有選擇死亡的權力。我們有選擇死亡的自由。這不能不說是人類一種人性化的進步。
  自2008年起五年的 時間 裏,父母、公婆相繼離世,公公躺在床上靠一點流動的食物維持了一年,唯有眼珠間或一輪還顯示著他的生命體征,到臨走時只剩下骨瘦如柴了,醫院的急救室成了家人常去的地方,連 眼淚 都幹枯了。婆婆在臨走的那一年常年住在醫院裏,在最後的一個月裏靠 水 維系著生命,劇烈的疼痛折磨撕扯著即將逝去的人。去年年底父親在臨走的五天因胃穿孔點水不能進食,靠每天24小時的點滴注射。母親......他們的逝去告訴我離去有時候是一種解脫,盡管有時還不能接受這種說法。
  是的,在常人眼裏陳作兵的做法是不孝,違背道德倫理。可是,作為家人眼看著 親人 忍受病痛的折磨,然後變得憔悴不堪,試問這種孝不是一種殘忍嗎?記得有一位母親因為得了癌症,兒女們傾其所有為母親求醫問藥,母親試著放棄治療,然兒女們不舍放棄母親的生命,最後母親不願忍受病痛的折磨而又拖累兒女選擇了自殺。請問為什麼不能讓她安詳離世呢?
  其實有些病明知已不能治愈了,只是為了延續些時日,去做化療去做手術,不惜背上沉重的醫療費,不惜冒著支離破碎躺在手術台離去的危險,即使頭發脫盡和藥物眾多的副作用,遵醫囑的各種清規戒律,最後還是皮包骨頭在疼痛中一步步走向死亡,當這種活著成為一種痛苦一種煎熬時,我想能安然的離去也是一種最佳選擇。
  如果可以選擇,如果時間可以倒退,我一定不讓父親在醫院住那最後的五天,父親在醫院的最後五天遵醫囑不能吃飯不能喝水,只能24小時打點滴,饑餓和幹渴緊緊纏繞著他,折磨著他。真的很恨那段時間,直到逝去手和腳上還打著點滴。我寧願他在家裏做點他想吃的,好好地陪著他五天,管他什麼胃穿孔、心髒病、高血糖、高血壓。我只想父親可以走的安詳點,不那麼痛苦,我想這也應該是一種孝吧。
希望 在不久的將來有越來越多的人能認可這種方式,有選擇死亡的自由,讓我們的親人能安享最後的人生,安詳離世,活出人生的最後尊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種賽鴿交流區2.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