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時報  2007/03/16

康雍乾三部曲 二月河:台灣政治很像雍正時期
白德華、林克倫/北京專訪

    以撰寫《康熙大帝》、《雍正皇帝》、《乾隆皇帝》等「落霞三部曲」系列
小說著稱的大陸作家二月河,在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包括江澤民、朱鎔基、李
鵬都說喜歡看他的小說,但他認為這沒什麼,因為書裡涉及很多政治社會心理,
具有啟迪作用。

    二月河認為不管寫哪個皇帝,褪下龍袍後都應還原成一般人,如此書中人物
才能具有人性。投入五百多萬字鉅著的二月河,談到寫《雍正皇帝》如人歷其境
時說:「我就站在雍正身邊!」以下是專訪紀要。

    問:康雍乾三部曲在台灣備受官員與讀者喜愛,你如何看這種現象?

    答:我對台灣不太瞭解無法評價,但我知道台灣和大陸,都有許多高官權貴與
        普通讀者喜歡讀我的書,我想是書裡涉及的社會政治比較多,可以說,台
        灣的政治跟雍正時期的政治有許多相似之處,對讀者有啟迪作用,想研究
        臣民心理、君臣心理,這說明台灣的文化基因與雍正王朝裡的文化基因,
        雖然有變異,但有很多東西是可以溝通的。

寫書批封建社會虛偽殘忍

        台灣的情況大陸又何嘗沒有呢,也是在心裡琢磨著,如何將對面那個傢伙
        打得滿地找牙,都是同樣的意思。但是如果你不會看,非要當成《風月寶
        鑑》,當作一種資料來學習,那是自己不會看,不關二月河(笑)。

    問:你寫這三部書的目的?

    答:我不是要歌頌這三個朝代,是要告訴人們,反對封建主義不是嘴巴罵個幾
        句,寫書是要將帝王封建社會的殺戮、虛偽、殘忍等原原本本告訴讀者,
        這是對標語、口號或是妖魔化語言的深層次批判。
     說句老實話,我父親看了我的書後說了一句話:「孩子,我沒想到你的心
        地這麼殘忍!我看了害怕。」我要指出的就是這個,像康熙時期是中國歷
        史皇位權力鬥爭的最典型,廿四個兒子全都年輕氣盛,每位皇子背後都是
        一個政治團體,彼此全參與惡鬥,十分殘忍,哪有親情可言。

    問:康雍乾三部曲是你對新中國建立後的反思?

    答:康熙雍正乾隆三代是封建政治經濟制度達到最完善、最成熟階段,但文化
        發展到了極端,也開始助長落後與反動,我是要介紹帝王封建社會的性格,
        希望國民不要只停留在反封建的口號上,要理解、瞭解封建社會才能真正
        反對封建社會。

        從這個意義講,寫康熙雍正乾隆小說是用寫書來批判現實,因為寫教科書
        大家看了頭疼,我在小說裡讓大家去領悟,但小說也有問題,因為很多人
        去學了書裡的爾虞我詐(笑),讀者必須依據自己的智力與經驗,在書中
        尋找啟迪或是領悟。

    問:你如何評價書中張廷玉人物角色?

    答:張廷玉我是將他當作人看待,因為他到晚年也因待遇不佳鬧退休,現在老
        幹部也鬧待遇,啥意思呢?因為回家兒孫會伺候他,下來後位置又可替換
        給兒孫,目的都是很人化的東西,寫張廷玉是要人們學會自我調適,不要
   年輕時優秀,到老令人討厭,就是這個意思。

    問:有歷史學家質疑小說的考證問題?小說跟歷史之區別你如何看?

    答:小說應該更自由一些,只要不違背大的歷史知識,小說還必須要有情節的
        構思,比如書中對於乾隆之死的看法,我必須在小說給讀者答案,所以參
        考歷史學家的研究再加上自己的理解分析,小說家就只能這樣處理。

    問:會考慮寫現代人物歷史小說嗎?

    答:今天座談時也有代表建議我寫寫毛澤東,問題是當代人看不清楚當代人,
        還是要有一段距離才好,讀者看高陽、二月河的書,看得是清朝事情,但
        心裡酌磨的還是當代事、自己的事,作者做到這一點就夠了,寫歷史小說
        讓二月河當讀者老師、教訓讀者,這不是二月河,二月河不作這個事情。

    問:你信佛教?

    答:因為我是個作家,是學唯心主義的,但是對佛經還是有一些研究,像是讀
        金剛經、心經這類,但從我自己來講,我不是個居士,也不算是個佛教徒。

    問:近幾年大陸信佛民眾變多?原因?
    答:應該是說敢於勇敢公開承認自己信佛的人變多了,過去大陸民眾還是信佛,
        但是不敢公開,用馬列主義、紅寶書來替代,另外是西方文化對中國文化
        的衝擊、形成一種文化漩渦,人在這個漩渦裡就要跟著轉,有些人轉暈了,
        一轉暈就需要找一個歸宿,有人信基督、信佛教。

開放的中國 處處漩渦風聲   

    問:難道過去的馬列主義無法解決目前文化漩渦問題?

    答:中國在改革大潮中變成世界的中國、開放的中國,人們像是走到不知有多
        少個的十字路口,十字口上都是漩渦風聲,在風聲中作選擇,人們變得有
        很多選擇,你看看這段時間信馬列、毛澤東的人也多了,人們在重新反思、
        認識前一段時間對毛澤東的評價。

        像是汽車司機掛個毛主席像,覺得毛澤東能保佑他全家平安,毛澤東的新
        神話也在出現,在改革大潮中,每個人都會有精神上的需求與選擇,這不
        是一件很奇怪的事,從文化意義上看,也不是件差勁事情。

    問:中風後是否影響寫作情緒?

    答:我寫作的時候已經四十歲了,起步比較晚,開始寫後常晚上兩三點不睡覺,
        更艱苦,體力、血壓、心臟無法負荷,經常感到疲勞,中風是一九九九年
   寫乾隆時,一天早上出門拿報紙,邊走邊看,結果突然左半身麻木了。

        現在左半身還是有點麻、左腳也是,血壓不控制的話一百七、一百八,現
        在血壓控制的不錯,我這個就是又饞又懶,嘴饞喜歡吃又不喜歡運動,身
        體還是比較差。

        人的身體就像一條拋物線,現在人處於往下坡階段,無論怎麼努力也不會
        往上調,人要承認自然規律,我想太陽到落山時候就讓它自然落山,不必
        為太陽感到悲哀。

提筆宛如就站在雍正身邊

    問:你的《雍正皇帝》作品刻畫宮廷鬥爭入木三分,宛如人在現場,如何做到的?
        未來是否再寫長篇小說?

    答:我就站在雍正身邊!暫時不會去碰了,不能再有寫長篇小說這種事情,會
        受到懲罰的(笑),短篇小說也不會,小說再寫沒啥意思,就寫些隨筆散
        文,人們對二月河的認知,也就是「三部曲」,我要是再寫出超越康熙雍
        正乾隆「三部曲」的小說,我是怪物、也不正常(大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種賽鴿交流區2.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